《幸福澡堂.幸福湯屋.湯を沸かすほどの熱い愛》

 

 

上映:20161029(日本)/20161027(香港)

 

官網預告片:http://atsui-ai.com/(日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rhPfOJrWOU (中文)

 

友人提議看這一套HKAFF 2016的電影,我在沒有看任何預告片和劇情介紹之下進場,竟然得到意外驚喜。這是一套關於家庭、生存、勇氣還有人和人緣份的故事。

 

 

主演:

 

 

幸野双葉 (媽媽)- 宮澤理惠

 

身為《紙之月》最住女主角,演技當然不在話下,連身型都很配合角色,太瘦了啦!

 

是因為自己有個痛苦的經歷,才學會該如何對待身在痛苦的人,双葉這位媽媽就如旁人所說,對身邊的人好過對待自己,是一個無私的媽媽、朋友、老婆。不會抱怨,就算到最後,一個小小的希望,都只是小心翼翼提出。

 

 

 

幸野安澄 asumi- 杉咲花

 

才19歲的杉咲花,演技也很好,特別是表現出痛苦卻又不想讓別人知道的啞忍表情,令我很為她心痛。

 

電影中的安澄,感覺和媽媽的關係似近又遠,原來她只是一個內外的小女孩。幸運的是她擁有如此大愛的媽媽陪伴著她,給她勇氣、希望,才可以令安澄成長。

 

 

幸野一浩(爸爸)- 小田切讓

 

小田切讓已經40歲?為什麼還是這麼有型…難道我也有叔叔控(驚)最近看完他有份演出的《重版出來!》,再度加分,很值得看的日劇,找個機會也寫一寫感想。

 

劇中的一浩是個對女人沒有眼光的男人(怒)而且不善於面對壞的事情,只懂得逃避。話雖說他好像很壞,但幸好面對壞的事情,他不會一走了之,反而會默默承擔。可以從他聽到自己的老婆的請求後馬上回家以及回家後看到他急得對安澄解釋自己失蹤的原因,就知道他只是不善於面對,但他也知道自己是做了錯的事情。

 

 

向井拓海 takumi - 松坂桃李

 

松坂桃李也是上一季日劇《寬鬆時代又如何》時,令我留下深刻印象。角色和《幸福澡堂》的拓海有點相似,是導演發現到他很合這種性格的角色吧(笑)

 

沒有目標、沒有家庭溫暖的他,不知道什麼叫做人生。幸好在他找尋自我的路途時,遇見了媽媽双葉,獲得了他所需要的目標和勇氣。

 

 

片瀨鮎子 ayuko - 伊東蒼

 

從不認識這位童星伊東蒼,但你看看,她的表情是這麼苦惱,演技也很好!

 

小妹鮎子突如其來進了別人的家裡,從害怕到逃跑再接受,是有多狠心的母親才會讓一位小孩經歷這一些事?

 

*劇情*

 

 

一開始很平淡的兩母女吃早餐,到安澄不想上學,媽媽為她加油。還以為只是安澄青春期反叛,卻是因為她在學校被人欺凌。日本學校中的欺凌應該是很平常,很容易就看到新聞又或者劇集談到這個問題。

 

 

其實媽媽一早知道這件事,只是不想安澄輕易放棄,所以默默為她加油,有事的時候馬上到學校為她帶衣服送她回家,而且不再提及傷心事。我曾經會想,為什麼不讓安澄轉學校就好?又或者找出欺凌的同學出來?但可能轉學校是逃避的一種,難保新學校不會有同樣事件發生;可能找出欺凌同學又如何,難保只會讓欺凌的情況更嚴重。在媽媽的眼中,面對它是最好的解決方法,只不過也需要很大的勇氣,才可以這樣做。

 

 

打在兒身,痛在娘心。由媽媽知道安澄終於鼓起勇氣上學面對,到放學時在家前等待安澄,就知道她用一種很特別的方式去保護著安澄。現今世代,很多父母不願意放手,也不放心讓自己的孩子去面對困難,因此才會有這麼多問題兒童,過份保護才是對孩子的毒藥。

 

 

拓海內心的秘密,一下子就讓媽媽一眼看穿。其實在外人眼中看來,是個幸福的小孩,有錢的家庭,能活自己所想的生活,偏偏他得不到一樣東西,就是家庭溫暖。沒有一個好的榜樣,所以只好編出各種謊言,編織出一個美好的故事,以為自己活在一個有目標的世界。我相信很多人和拓海一樣,不知自己的目標如何。幸好媽媽給了他一個目標,也看穿了他的心,待他像自己的兒子一樣,給他送上最真心的祝福和擁抱,讓他學會了飛。

 

 

很像三兄妹!問題是,三位都不是媽媽的子女,卻都得到媽媽的愛。

 

 

這張圖的重點我放了在長腳蟹,我也很想食(完全錯了重點)

 

 

 

富士山女神和紅色車,兩個我都很愛。本以為這個旅程是讓媽媽說出她生病的事情,沒想到來了一個反轉。安澄真正的媽媽是一位聾啞人士,所以媽媽之前才會叫安澄學手語,媽媽你背負著太多了吧(哭)因此這是一次相認媽媽之旅。說到底都是任性爸爸一浩的錯,到底是有多少任老婆和情人…

 

 

在說出所有秘密後,媽媽終於受不了進了醫院…家中的支柱倒下了,只好找壞爸爸來安慰。

 

 

在經歷這麼多,你可以看到安澄成長了不少,由一個會逃避啞忍的小女孩,變成有承擔會安慰和教導妹妹的姐姐。不要在媽媽面前露出傷心的樣子,她真的做到,很棒(摸頭)

 

 

我之前說過爸爸真的很壞,連之後媽媽都說過,爸爸一浩很多承諾過的,都沒有做到。不過,這不代表他不知道自己的不好,到最後的時光,他請求大家的幫忙,為媽媽完成了一個小小的心願,那個人形金字塔不單單是為了滿足媽媽去埃及的希望,而最重要的是,讓媽媽知道,他們已經可以互相支撐著對方,就算沒有媽媽在,他們也可以互相撐下去,因為他們已得到了媽媽的勇氣、愛。

 

 

沒想到最後是會在澡堂舉行了葬禮,紅色是代表媽媽双葉,也代表了她會常伴著左右,也難怪中文譯名和日文名字是這樣不一樣。

(不過友人提出,這個結局其實可以很可怕,因為續集為鬼片媽媽在澡堂……大驚)

 

如果喜歡看有關親情的電影,就不要錯過,也記得要準備紙巾入場。

 

 

本來想送上主題曲,但找不到,只好在這介紹一下。主題曲為:きのこ帝国 〈愛のゆくえ〉。歌名意指為前往愛的方向,就像電影中媽媽對身邊所有人的愛一般,不放棄。原來這首歌是導演特意讓きのこ帝国寫的歌,希望配合電影結局中,就算他們各人想到媽媽的時候,不會感到悲傷之餘,會更加有勇氣去生活的感覺加到這首主題曲,難怪特別動聽。大加分!

 

第一次聽這隊組合的歌,他們中文名字叫蘑菇帝國,感覺十分特別,這是他們的〈東京〉

 

dokuko/201610

 

arrow
arrow

    金子x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